轉眼又到了四月天,還記得《人間四月天》嗎?
在 1999 年的時候可轟動了!我還買了編劇王蕙玲出版的電視劇本。 (封面如右圖。現在坊間似乎找不到這本書了?)然而我今天要分享的重點不是這齣戲,而是一首名為「四月天」的歌曲。
 

每每到了四月天,我總會想起大一時一個飄著雨的午後,我和好友芸亘撐著傘漫步在校園中,(看似悠哉,其實是前往上課的途中!XD)在那個充滿詩意(和濕意)的情境下,我就哼唱起了這首歌:「四月天,梅雨厭厭,在窗前,淋溼的燕,在屋簷。四月天,總是帶傘的思念......」(記得那個年代「亘」字還打不出來呢!)多麼美好的意境啊!

然而,事隔多年後,在 2007 年的四月天,我在 BBS 上寫了一篇關於這首歌曲的歌詞評論,卻不全然是讚賞的話語。在 2010 年又見四月天的今日,稍作補充修改發表為網誌影音版。(別問我中間這兩年把時間浪費到哪裡去了,早知道我也會選擇多花點時間寫文章,最近發現這兩年來留下了好多沒補完的斷簡殘篇...Orz  哎呀~我又開始意識流了。囧)

「四月天」這首歌是在劉若英飾演《人間四月天》張幼儀一角之後出片的(收錄在 2000 年《我等你》專輯),是不是事先作好準備搭配戲劇就不得而知了,可以確定的是該劇片頭和片尾都沒採用這首。(片頭曲為林憶蓮「飛的理由」,插曲為男主角黃磊的「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片尾曲為江美琪「我多麼羨慕你」,當初我還買了原聲帶,結果借給朋友就一去不返了,搞得我這幾年來都只能靠 mp3 一解相思情。 = =)或許歌詞是試圖揣摩張幼儀的心境吧!先來看看劉若英「四月天」的 MV 畫面:

四月天    ◎劉若英
作詞:許常德 作曲:郭子 編曲:Nathan Wang

四月天 梅雨厭厭 在窗前
淋濕的燕 在屋簷
四月天 總是帶傘的思念
我想見 你的臉

念你的時光 比相聚長
怨你的界限 比愛短

給你的逃亡 無限寬廣
直到你心慌

放你走 換我憂

憂快樂 憂溫柔 太過蹉跎

我並非別無選擇 祇是不想再錯
也許我真的愛的 你給不了我

換我走 放你過
過緣份 過執著 享受漂泊
在另個四月他日 陌生地重逢
願你快活 而我也自由

【歌詞評論】

> 四月天 梅雨厭厭 在窗前
> 淋濕的燕 在屋簷
> 四月天 總是帶傘的思念

前面這幾句將時間、景、人的位置,連同屋簷上的燕這細節,構成了一幅頗具「詩意」的畫面,(要套進濕意、失意似乎也可以。XD)這畫面基本上是吸引人注意的,是足以引起好奇心的,而「總是帶傘的思念」這句更留給聽眾無限遐想的空間。

究竟是什麼樣的思緒、什麼樣的心境會讓人將「傘」與「思念」結合呢?是因為主人翁在雨季相遇?還是是在雨季分開?是否那人總是帶著一把傘,在雨中向自己走來?還是自己常常忘了帶傘,總與那人共撐一把傘,而現在一個人了,總要記得自己帶傘,因此在四月的雨天不由得想起了從前帶傘的那個人?

這首歌詞我真正喜歡的部分就是前面這三句,而且每到四月一下起雨,不知不覺我就會哼起這三句歌詞,足見我的由衷喜愛,可惜到了第一段的末句就虛掉了,一直到最後都是後繼無力。

> 我想見 你的臉

加上這句,以中文流行歌普遍的標準來看並無不可,但就是一語「戳」破前面的意境了,(私心以為這大概又是為了押韻湊出來的。)套句我合唱團學弟凱翔的話,就是不夠信任聽眾的想像力與理解能力。在前面三句之後,我想聽的不是這句啊啊啊!(抱頭大叫貌)

> 念你的時光 比相聚長
> 怨你的界限 比愛短
> 給你的逃亡 無限寬廣

> 直到你心慌

> 放你走 換我憂
> 憂快樂 憂溫柔 太過蹉跎
> 我並非別無選擇 祇是不想再錯
> 也許我真的愛的 你給不了我
> 換我走 放你過
> 過緣份 過執著 享受漂泊
> 在另個四月他日 陌生地重逢
> 願你快活 而我也自由

至於後面這幾段之所以讓我覺得虛掉了,是因為它雖然交代了主人翁的心境,但卻都不是我真正期待的「交代」,而且跟一開始那三句的關連性也不夠強,至少對聽眾而言,並不清楚其中的來龍去脈,因為前面三句引起我強烈好奇的是背後的「故事」。這麼說吧!我想知道你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洗耳恭聽正等著你娓娓道來,但是你卻跳過了過程,只跟我交代你現在的想法和心境,那我又怎麼能夠深刻體會你的憂、你的「看破」?甚至究竟你是執著些什麼、為什麼快樂和溫柔會讓你憂,我都一頭霧水摸不著腦袋啊!於是便覺得有些不知所云了。

不過我想目前台灣以愛情為主題的流行歌曲,大多是以愛戀的那方為「對象」來抒發情緒,(這樣比較容易引起共鳴,以市場取向考量,會較有賣點吧! = =)所以似乎也不能說這是不知所云,只不過是主人翁陷入了自身喃喃之中,而我的期待就落空了。 Orz

台灣的流行歌,純然的「第三者」聽眾往往是被犧牲掉的。若你不是歌詞中的主人翁有相同的遭遇和心境,那麼就很難產生所謂的「共鳴」,若你也不是主角的對象,那麼那首歌便跟你八竿子扯不上關係。以這首歌而言,能有前面三句製造出來的意境,已經很不簡單了。

早期不少搭配戲劇作出來的歌曲其實都作得不錯,(故事性較強?)想當初八點檔連續劇主題曲和片尾曲可說是開啟我歌唱人生的重要關鍵耶~現在八點檔連續劇不盛行,搭配黃金時段戲劇的「黃金歌曲」風華也不再了。許多連續劇主題曲都是亂搭亂配,淪為打歌工具罷了。

題外話,幾年前台視的《戀香》算是有質感的偶像劇,戲好,歌也好(Ben 的「原來愛」)。男主角彭于晏一直被我歸類為「治癒系陽光男孩」,後來看他在《我在墾丁‧天氣晴》的形象也是如此。

言歸正傳,當初觀賞《人間四月天》時,見到戲裡林徽音清秀可人的形象,就喜歡上周迅這位女演員,但也不禁納悶,現實中的林徽音(後改名「林徽因」)本人真有這般清新脫俗的容顏嗎?後來在書店看到林徽音的作品集,(當時周邊書籍還真多啊!)書中附上了許多林徽音的生活照,這才發現林徽音本人跟周迅相比可是絲毫不遜色呢!

   
   周迅飾演的林徽音           林徽音本尊                 林徽音與父親林長民

最後來欣賞林徽音的詩作《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清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編劇王蕙玲將此詩解作林徽音描述徐志摩的詩作,但林徽音之子梁從誡卻說父親(梁思成)告訴他,這是他母親寫給孩子的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dless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